喷的组词
井喷
jǐng pēn 解释 ◎ 井喷 jǐngpēn[well gush] 钻石油井时地下的高压油、天然气、地下水等受地层压力突然夹带着泥沙从井口喷出的现象 引用解释 地下水、天然气、原油等受地层压力突然夹带着泥沙,从井口喷出的现象。 刘白羽 《石油英雄之歌》二:“队长头一个冲上去,淋得满头满身是油,制服了井喷。”
井喷的组词: 井的组词 喷的组词
喷发
pēn fā 解释 ◎ 喷发 pēnfā[erupt] 被压抑之物(如熔岩或蒸气)突然猛烈地冲出或释放 火山喷发 引用解释 1.喷出,迸发。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或者你来到群众聚集的大会场,感觉到群众的激昂情绪有如海潮的汹涌,有如火山的喷发。” 茅盾 《子夜》十七:“她和她哥哥同禀着刚强的天性,不过在她这面是一向敛而不露。现在,她这久蕴的天性却要喷发!” 2.犹散发。 郭风 《麦笛集·木兰溪畔--村庄》:“它的榨油坊喷发着花生的香味。”
喷发的组词: 喷的组词 发的组词
喷灌
pēn guàn 解释 ◎ 喷灌 pēnguàn[sprinkling irrigation] 一种灌溉方法。利用机械和动力设备,使水通过喷头或喷嘴射至空中,以雨滴状态降落田间
喷灌的组词: 喷的组词 灌的组词
喷火
pēn huǒ 解释 ◎ 喷火 pēnhuǒ(1) [flamethrow]∶使用喷火器喷射高温火焰消灭目标的行动 (2) [red]∶形容花开色红 (3) [hot]∶形容骄阳酷热 太阳喷火的六月天 引用解释 1.形容花开色红。 元 无名氏 《黄鹤楼》第一折:“前次春花桃喷火,今日东篱菊绽金。” 2.形容骄阳酷热。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太阳向 陇 东高原喷火。路上的烫土发烧。”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不论在太阳喷火的白天或是大风吼叫的夜里,运输材料的汽车、马车、人拉车和牲口驮子,塞满了山沟里的大小道路。”
喷火的组词: 喷的组词 火的组词
喷溅
pēn jiàn 解释 ◎ 喷溅 pēnjiàn(1) [spurt]∶[汁、液等] 受压力向四外射出 (2) [flashing]∶火花对焊接时由电弧引起的小金属颗粒的强烈飞溅 引用解释 喷射飞溅。 秦牧 《花城·在仙人掌丛生的地方》:“一道道波浪不断涌来,撞击在岩石上,发出了天崩地裂的吼声,喷溅着雪白的泡沫。”
喷溅的组词: 喷的组词 溅的组词
喷漆
pēn qī 解释 ◎ 喷漆 pēnqī[spray paint] 用压缩空气将涂料喷成雾状涂在木器或铁器上
喷漆的组词: 喷的组词 漆的组词
喷气
pēn qì 解释 ◎ 喷气 pēnqì(1) [blow]∶气体从开口的井内喷出 (2) [whiff]∶喷发出一阵气流
喷气的组词: 喷的组词 气的组词
喷泉
pēn quán 解释 ◎ 喷泉 pēnquán[fountain] 由地下喷射出地面的泉水;特指人工喷水设备 引用解释 1.由地下喷射出地面的泉水。《说郛》卷四二引 宋 韩拙 《山水纯全集·论水》:“湍而漱石者谓之涌泉,山石间有水泽泼而仰沸者谓之喷泉。” 2.指喷水的泉眼。 鲁迅 《而已集·革命文学》:“从喷泉里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 3.特指用以美化环境的人工喷水设备。 冰心 《再寄小读者》四:“﹝ 罗马 ﹞街道上转弯抹角,到处还可以看见淙淙的喷泉,泉座上都有神、人、鱼、兽的雕像,在片片光影之中,栩栩如生。”《散文》1983年第5期:“喷泉,象玉盘中的一枚珠玑,镶嵌在茵茵的草坪中间。那溅起的水花,晶莹如草尖上的露珠,圆润似稚童的笑涡。”
喷泉的组词: 喷的组词 泉的组词
喷洒
pēn sǎ 解释 ◎ 喷洒 pēnsǎ(1) [spray;sprinkle]∶使溶液成雾状或飞沫状喷射散落 喷洒农药 (2) [splash]∶如泼洒液体般地散开或撒布 阳光喷洒在这条船的甲板和索具上 引用解释 喷射散落。如:农民在稻田里喷洒农药。
喷洒的组词: 喷的组词 洒的组词
喷射
pēn shè 解释 ◎ 喷射 pēnshè(1) [erupt]∶液体、气体或成颗粒状的固体突然地或暴烈地迸出或放出 火山喷射出弹状熔岩 (2) [spray;spurt;jet]∶流体高速地从一个物体的喷嘴或孔口射出 火焰和浓烟从这艘军舰的侧冀喷射出来 引用解释 1.液体、气体或成颗粒的固体受到压力而喷出。 唐 李白 《求崔山人百丈崖瀑布图》诗:“百丈素崖裂,四山丹壁开。龙潭中喷射,昼夜生风雷。” 王汶石 《大木匠》:“大风箱沉重地吼着,煤烟、火屑,从船形的铁炉口,向外喷射、飞溅。”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挺进啊,勇敢啊,朝向炮火最浓密的地方,朝向喷射着子弹的堑壕。” 2.犹迸发。 杨沫 《花蕊》:“我那复苏了的春青,喷射着火焰般的毅力和决心。” 李準 《马小翠的故事》:“为了我们国家,为了我们胜利地、迅速地建成社会主义,她将喷射出更光亮的耀眼的火花。”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 小刘 想把话头转到工作上,于是他避开 韦珍 那喷射热情的眼睛。”
喷射的组词: 喷的组词 射的组词
喷水
pēn shuǐ 解释 ◎ 喷水 pēnshuǐ(1) [syringe]∶用细蒙蒙的水雾喷(如温室),往往从置于头顶上的喷雾系统向下喷,主要为了有助于保持湿度 (2) [blow]∶围堰或堤防的故障,因而导致水通过该结构或在其下面突然涌入
喷水的组词: 喷的组词 水的组词
喷嚏
pēn tì 解释 ◎ 喷嚏 pēntì[sternutation;sneeze] 鼻粘膜受刺激,急剧吸气,然后很快地由鼻孔喷出并发出声音的现象 引用解释 鼻黏膜受刺激,急剧吸气,并由鼻中急速喷出,同时发出声音的现象。 宋 洪迈 《夷坚乙志·光禄寺》:“ 蒋安礼 为光禄丞,斋宿寺舍。因喷嚏,鼻涕坠卓上。”《儒林外史》第三八回:“﹝老虎﹞一茎鬍子戳在 郭孝子 鼻孔里去,戳出一个大喷嚏来,那老虎倒吓了一跳。”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一章:“强烈的汽油味和硝烟味,呛得人直打喷嚏。”
喷嚏的组词: 喷的组词 嚏的组词
喷雾
pēn wù 解释 ◎ 喷雾 pēnwù[spraying;atomization] 利用空吸作用将药水或其他液体变成像雾一样的小水滴,均匀地喷射到其他物体上
喷雾的组词: 喷的组词 雾的组词
喷嘴
pēn zuǐ 引用解释 喷射流体物质用的零部件,一般呈管状,出口的一端管孔较小。
喷嘴的组词: 喷的组词 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