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的组词
水蒸气
shuǐ zhēng qì 解释 ◎ 水蒸气 shuǐzhēngqì[water vapour;steam] 气态水,水加温至100°C气化升腾而成 引用解释 气态的水。常压下,液态的水加热到100℃时就开始沸腾,迅速变成水蒸气。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地面上的水,受太阳晒了,化成水蒸气。”
水蒸气的组词: 水的组词 蒸的组词 气的组词
蒸发
zhēng fā 解释 ◎ 蒸发 zhēngfā[evaporate] 液体蒸腾挥发为水汽的现象 引用解释 液体表面发生的汽化现象。 萧红 《手》:“窗前的杨树抽着芽,操场好像冒着烟似的,被太阳蒸发着。”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在这个白光里,每一个颜色都刺目,每一个声响都难听,每一种气味都混含着由地上蒸发出来的腥臭。”
蒸发的组词: 蒸的组词 发的组词
蒸馏
zhēng liú 解释 ◎ 蒸馏 zhēngliú(1) [distill]∶加热液体使变成蒸气,再使蒸气冷却凝成液体,从而除去其中的杂质 一种很容易蒸馏的酒 (2) [still]∶用蒸馏法制造或提取 用发酵好的葡萄酒蒸馏白兰地酒 引用解释 1.形容热气蒸腾。 明 宋濂 《赠刘俊民先辈》诗:“今年度 庾岭 ,热气甚蒸馏。” 2.把液体加热使变成蒸气,再使蒸气冷却凝成液体以除去其中所含杂质。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饮料﹞他们要多少有多少,一万代也喝不完。可惜含一点黄土,饮用之前,应该蒸馏一下的。”
蒸馏的组词: 蒸的组词 馏的组词
蒸馏水
zhēng liú shuǐ 解释 ◎ 蒸馏水 zhēngliúshuǐ[distilled water] 用蒸馏的方法取得的水,清洁而不含杂质,多用于医药和化学工业
蒸馏水的组词: 蒸的组词 馏的组词 水的组词
蒸汽
zhēng qì 解释 ◎ 蒸汽 zhēngqì[steam] 水加热到沸点所变成的水汽;气态的水。亦称“水蒸气”
蒸汽的组词: 蒸的组词 汽的组词
蒸气
zhēng qì 解释 ◎ 蒸气 zhēngqì[vapor] 液体或固体因蒸发、沸腾或升华而变成的气体 苯蒸气 引用解释 1.上升的气体。《淮南子·主术训》:“是故草木之发若蒸气,禽兽之归若流泉。” 2.液体或固体(如水、汞、苯、碘)因蒸发、沸腾或升华而变成的气体。 鲁迅 《故事新编·采薇》:“约摸有烙十张饼的时候,这才气急败坏的跑回来,鼻子冻得通红,嘴里一阵一阵的喷着白蒸气。”
蒸气的组词: 蒸的组词 气的组词
蒸汽机
zhēng qì jī 解释 ◎ 蒸汽机 zhēngqìjī[steam engine] 由蒸汽驱动或工作的发动机
蒸汽机的组词: 蒸的组词 汽的组词 机的组词
蒸蒸日上
zhēng zhēng rì shàng 解释 ◎ 蒸蒸日上 zhēngzhēng-rìshàng[becoming more prosperous every day] 蒸蒸:上升和兴盛的样子。比喻事情蓬勃发展,日日都有进步 引用解释 形容事业等天天向上发展。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三:“两 浙 人士省愆悔过,士风丕变,諭准照旧应试,前后三年,浇漓尽革。况今涵濡圣泽几二百年,宜风气蒸蒸日上也。” 邹韬奋 《抗战以来》三:“尤其是特别热情英勇的青年,他们的组织和工作更是一日千里,蒸蒸日上。”亦作“ 蒸蒸日盛 ”、“ 蒸蒸日进 ”。 清 秋瑾 《<中国女报>发刊辞》:“自兹以后,行见 东瀛 留学界,蒸蒸日盛矣。” 郭沫若 《文艺论集·天才与教育》:“大凡一国的政治濒于破产的时候,那一国的文化却转有蒸蒸日进的可能。”
蒸蒸日上的组词: 蒸的组词 日的组词 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