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的组词
端阳
duān yáng 解释 ◎ 端阳 Duānyáng[the Dragon Boat Festival] 农历五月初五日;端午节 引用解释 即端午。 明 冯应京 《月令广义·岁令一·礼节》:“五月初一至初五日名女儿节,初三日扇市,初五日端阳节,十三日龙节。”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闹榭》:“节闹端阳只一瞬,满眼繁华, 王 谢 少人问。”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端阳》:“京师谓端阳为五月节,初五日为五月单五,盖端字之转音也。”参见“ 端午 ”。
端阳的组词: 端的组词 阳的组词
贵阳
guì yáng 解释 ◎ 贵阳 Guìyáng[Guiyang] 贵州省会 ,位于贵州中部,面积1986平方公里,人口132万。处于黔贵、贵昆、湘黔、川黔铁路交汇点,是贵州省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
贵阳的组词: 贵的组词 阳的组词
骄阳
jiāo yáng 解释 ◎ 骄阳 jiāoyáng[blazing sun] 酷烈的阳光 头顶骄阳 引用解释 猛烈的阳光。 唐 李白 《感时留别从兄徐王延年从弟延陵》诗:“骄阳何火赫,海水烁龙龟。”《明史·王家屏传》:“今骄阳烁石,小民愁苦之声殷天震地,而独未彻九閽。” 茅盾 《秋收》三:“夜来露水是有的,稻比白天在骄阳下稍稍显得青健。”
骄阳的组词: 骄的组词 阳的组词
辽阳
liáo yáng 引用解释 曾为县名、府名、路名、行省名。今为市名。泛指今 辽阳市 一带地方。《文选·孙楚<为石仲容与孙晧书>》:“ 宣王 薄伐,猛鋭长驱,师次 辽阳 ,而城池不守。” 李善 注:“《汉书》曰: 辽东郡 有 辽阳县 。” 唐 沉佺期 《古意呈补阙乔知之》诗:“九月寒砧催木叶,十五征戍忆 辽阳 。”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一》:“后以事謫 辽阳 ,子孙仍富。” 清 王庆勋 《颶风行》:“ 吴 头一水 辽阳 通,羣舟航海凭神功。”
辽阳的组词: 辽的组词 阳的组词
洛阳
luò yáng 解释 ◎ 洛阳 Luòyáng[Luoyang] 河南省地级市。位于河南西部,市区面积79平方公里,人口97万。中国著名古都,有“九朝古都”之称,中国佛教祖庭白马寺位于市东,其南龙门石窟为中国三大石窟之一。河南省第二大城市,陇海铁路、焦枝铁路交汇于此 引用解释 牡丹的别称。因 唐 宋 时 洛阳 盛产牡丹,故称。 明 徐渭 《牡丹赋》:“何名花之盛美,称洛阳为无双,东 青州 而南 越 ,曾不足以頡頏。” 清 黄宗羲 《小园记》:“因买瓦盆百餘,以植草花。水僊、艾人、芳洲、洛阳、茉莉、真珠、烟蒲、石竹。”参见“ 洛阳花 ”。
洛阳的组词: 洛的组词 阳的组词
南阳
nán yáng 解释 ◎ 南阳 Nányáng[Nanyang] 郡名,现在湖北省襄阳县一带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 诸葛亮《出师表》 引用解释 1.古地名。 春秋 晋 地。《左传·僖公二十五年》:“ 晋 於是始启 南阳 。” 杨伯峻 注:“《水经·清水注》引 马融 曰:‘ 晋 地自 朝歌 以南至 軹 为 南阳 。’……则 南阳 大约即 河南省 新乡地区 所辖境,亦 阳樊 诸邑所在地。”《史记·秦本纪》:“ 魏 入 南阳 以和。” 2.古地名。 战国 齐 地。《孟子·告子下》:“一战胜 齐 ,遂有 南阳 。” 杨伯峻 注:“即 汶阳 ,在 泰山 之西南, 汶水 之北。”《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且 楚 攻 齐 之 南阳 , 魏 攻 平陆 ,而 齐 无南面之心,以为亡 南阳 之害小,不如得 济北 之利大,故定计审处之。” 清 宋琬 《渔家词》:“ 南阳 之南 嶧山 北,男子不耕女不织。” 3.郡名。 秦 置,包有 河南省 旧 南阳府 和 湖北省 旧 襄阳府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臣本布衣,躬耕於 南阳 ,苟全性命於乱世,不求闻达於诸侯。” 裴松之 注引《汉晋春秋》:“ 亮 家于 南阳 之 邓县 ,在 襄阳城 西二十里,号曰 隆中 。” 唐 韩愈 《题广昌馆》诗:“丘坟发掘当官路,何处 南阳 有近亲。” 清 王士禛 《南阳》诗:“ 汉 家陵闕晚烟重,路入 南阳 识旧封。”
南阳的组词: 南的组词 阳的组词
欧阳
ōu yáng 解释 ◎ 欧阳 ōuyáng[surname]——复姓 引用解释 复姓。
欧阳的组词: 欧的组词 阳的组词
平阳
píng yáng 解释 ◎ 平阳 píngyáng[smooth land] 〈方〉∶指平地 虎落平阳被犬欺 引用解释 1.犹平坦。《西游记》第五六回:“下西坡,乃是一段平阳之地。”《说岳全传》第四十回:“但见一片荒山,四面平阳,多是青草。”《孽海花》第一回:“忽然到一个所在,抬头一看,好一片平阳大地!” 2.指 平阳侯 。 汉 曹参 封号。 秦 以酷政失天下, 曹参 为 齐王 相国,师 盖公 治要事清净,称贤相。后继 萧何 为 汉 相,一切按 何 成规办事,不作任何更改。常日夜饮酒,人或来规劝,至则醉以酒,使无言。闻邻近吏舍饮酒喧哗,不予制止,反唱酒相应和。后用以为典。 唐 刘禹锡 《酬乐天斋满日裴命公置宴席上戏赠》诗:“ 平阳 不独容宾醉,听取喧呼吏舍声。”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李宣古》:“尚书独不念诸郎学文,待士如此,那得 平阳 之誉乎?” 3.指 平阳侯 。 汉 曹寿 封号。 寿 娶 武帝 姊 阳信长公主 。时 汉武 夜间改装出行,常冒称 平阳侯 ;宠幸侯家歌女 卫子夫 ,后立为皇后。 唐 王昌龄 《殿前曲》:“ 平阳 歌舞新承宠,帘外春寒赐锦袍。” 4.指 平阳公主 。 唐高祖 李渊 女, 柴绍 妻。 隋 大业 十三年(公元617年) 绍 从 李渊 在 太原 举兵反 隋 ,她回家散财招兵得七万人,亲率师与 李世民 会于 渭 北,时称娘子军。后封为 平阳公主 。 清 吴伟业 《思陵长公主挽诗》:“ 柔福 何惭 宋 , 平阳 可佐 唐 。”
平阳的组词: 平的组词 阳的组词
沈阳
shěn yáng 解释 ◎ 沈阳 Shěnyáng[Shenyang] 辽宁省省会,东北地区最大的工业城市。市区面积3495平方公里,市区人口266万。中国主要铁路枢纽之一,以机械工业为主体的综合性工业城市,辽宁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沈阳的组词: 沈的组词 阳的组词
沈阳市
shěn yáng shì 解释 辽宁省省会。在省境中东部,京哈、沈大、沈丹、沈吉等铁路交会境内。以在浑河支流沈水之阳得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清代称“盛京”、“奉天”。1934年设市。人口4728万(1995年)。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有著名的沈阳机床厂,是全国重工业基地之一。有沈阳故宫、东陵(福陵)、北陵(昭陵)等名胜古迹。北陵东北有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沈阳市的组词: 沈的组词 阳的组词 市的组词
太阳
tài yáng 解释 ◎ 太阳 tàiyáng(1) [sun;sol]∶地球等行星围绕它公转的恒星,是由本身引力吸引在一起的直径为 1.4×10 6 公里的气体球,其内部深处热核反应把氢聚变为氦而释放出能量 太阳升 太阳落 (2) [Taiyang] [中医] (3) 经外穴名 (4) 即颞颥 引用解释 1.日的通称。《汉书·元帝纪》:“是以氛邪岁增,侵犯太阳,正气湛掩,日久夺光。” 颜师古 注:“太阳,日也。” 三国 魏 曹植 《洛神赋》:“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 2.指太阳光。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太阳晒着,风吹着,雨淋着。” 3.旺盛的阳气。《尚书大传》卷五:“ 遂人 以火纪;火,太阳也。”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阴阳终始》:“故至春少阳,东出就木,与之俱生;至夏太阳,南出就火,与之俱煖。” 三国 魏 嵇康 《答难养生论》:“咀嚼英华,呼吸太阳。” 4.指太阳穴。《红楼梦》第五二回:“只是太阳还疼。”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他完全变了,变成个瘪太阳,嘬腮梆,而棱角分明的脸。”参见“ 太阳穴 ”。
太阳的组词: 太的组词 阳的组词
太阳电池
tài yáng diàn chí 引用解释 用半导体硅、硒等材料将太阳的光能变成电能的器件。具有可靠性高,寿命长,转换效率高等优点,可做人造卫星、航标灯、晶体管收音机等的电源。
太阳黑子
tài yáng hēi zǐ 引用解释 也叫日斑或黑子。太阳表面的气体旋涡,温度较邻近的区域稍低,从地球上看象是太阳表面上的黑斑,故称太阳黑子。太阳黑子有很强的磁场,因此会影响地球上短波无线电通讯。我国有世界上最早的有关太阳黑子的记录。
太阳能
tài yáng néng 解释 ◎ 太阳能 tàiyángnéng[solar energy] 以电磁辐射形式从太阳输送来的能量。如:太阳能电池就是把太阳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装置 引用解释 太阳所发出的辐射能,由太阳上的氢原子核进行聚合反应所产生。是地球上光和热的源泉。现代科学技术用大面积的反光镜聚光摄取热能,以造福于人类。
太阳能的组词: 太的组词 阳的组词 能的组词
太阳系
tài yáng xì 解释 ◎ 太阳系 tàiyángxì[solar system] 太阳和由它的引力吸住并围绕它旋转的天体群(指行星、小行星、卫星、彗星、陨星等等) 引用解释 太阳和以太阳为中心并受其引力支配而环绕它运动的九大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及九大行星的卫星、无数小行星、彗星、流星等所构成的系统。是银河系中的一个很小的天体系统。
太阳系的组词: 太的组词 阳的组词 系的组词
太阳穴
tài yáng xué 解释 ◎ 太阳穴 tàiyángxué[temple] 人和某些其他哺乳动物头两侧的区域,在眼和前额之后,颧弓之上,耳之前,亦称“颞颥” 引用解释 人的鬓角前、眉梢后的部位。 宋 宋慈 《洗冤录·论沿身骨脉及要害去处》:“额下者眉,眉际之末者太阳穴。” 元 高文秀 《黑旋风》第二折:“俺这拳起处如刀切,恨不得打塌这廝太阳穴。”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十章:“他用力按住自己的太阳穴。”
太阳穴的组词: 太的组词 阳的组词 穴的组词
向阳
xiàng yáng 解释 ◎ 向阳 xiàngyáng[sunny;exposed to the sun] 面对太阳;朝着太阳;比喻蒙受恩遇 引用解释 1.面对太阳;朝着太阳。 晋 潘岳 《闲居赋》:“蘘荷依阴,时藿向阳。” 元 程鉅夫 《解安卿惠红药嘉种》诗:“主人帝城东畔住,一花一木都向阳。” 明 黄祖儒 《一枝花·除夕偶成》套曲:“则俺这后凋松閲歷那冰霜遍,一任他向阳花纵横在雨露边。” 老舍 《骆驼祥子》二十:“他有时候向阳放着车,低着头自言自语的嘴微动着,有时候仰面承受着阳光,打个小盹。” 2.比喻蒙受恩遇。 宋 曾巩 《明州到任谢两府启》:“草茆之质,使遂於向阳;菽水之欢,许伸於反哺。”
向阳的组词: 向的组词 阳的组词
咸阳
xián yáng 引用解释 指 秦桧 。《战国策·秦策四》载, 齐 、 韩 、 魏 攻 秦 , 昭王 割三城以求和,且曰:“寧亡三城而悔,无危 咸阳 而悔也。” 南宋 丞相 秦桧 割地媚 金 以求偏安,事类 昭王 。 秦 都 咸阳 而 桧 姓 秦 ,故时人以“咸阳”称之。 宋 陆游 《跋李庄简公家书》:“﹝ 李光 ﹞每言 秦 氏( 秦檜 ),必曰‘咸阳’。愤切慨慷,形於色辞。” 清 唐孙华 《题吴长卿先生宋相谱册子》诗:“妆点 钱唐 作 汴州 ,君臣燕喜竟忘讎。 咸阳 巧为 金源 计,良将先教死 杜邮 。”原注:“ 秦檜 当国,人不敢斥言,皆呼为 咸阳 。”
咸阳的组词: 咸的组词 阳的组词
夕阳
xī yáng 解释 ◎ 夕阳 xīyáng[the setting sun] 傍晚的太阳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李商隐《登乐游原》 引用解释 1.指山的西面。《诗·大雅·公刘》:“度其夕阳, 豳 居允荒。” 毛 传:“山西曰夕阳。”《释名·释山》:“山东曰朝阳,山西曰夕阳,随日所照而名之也。” 2.傍晚的太阳。 晋 庾阐 《狭室赋》:“南羲炽暑,夕阳傍照。” 宋 欧阳修 《醉翁亭记》:“已而夕阳在山,人影散乱,太守归而宾客从也。”《三侠五义》第二回:“正遇着深秋景况,夕阳在山之时。” 冰心 《寄小读者》二二:“每天黄昏独自走到山顶看日落,看夕阳自 戚叩落亚 的最高峰尖下坠,其红如火!” 3.比喻晚年。 晋 刘琨 《重赠卢谌》诗:“功业未及建,夕阳忽西流。” 李周翰 注:“夕阳,谓晚景,喻己之老也。” 唐 杜甫 《上白帝城》诗:“老去闻悲角,人扶报夕阳。” 唐 白居易 《秦中吟》:“朝露贪名利,夕阳忧子孙。”
夕阳的组词: 夕的组词 阳的组词
阳春
yáng chūn 解释 ◎ 阳春 yángchūn[spring season] 温暖的春天 引用解释 1.春天;温暖的春天。《管子·地数》:“君伐菹薪,煮 泲水 为盐,正而积之三万钟,至阳春,请籍於时。” 唐 酒肆布衣 《醉吟》:“阳春时节天气和,万物芳盛人如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媚座》:“朝罢袖香微,换了轻裘朱履;阳春十月,梅花早破红蕊。” 徐迟 《我们工地的农场》:“秋天的阳光,胜似阳春。” 2.比喻德政。 南朝 梁 沉约 《梁鼓吹曲·昏主恣淫慝》:“悠悠亿万姓,於此覩阳春。” 3.比喻恩泽。 唐 欧阳詹 《上郑相公书》:“上天至仁之膏泽,厚地无私之阳春。” 4.比喻温柔淫靡。《警世通言·王娇鸾百年长恨》:“叮嚀此去 姑苏城 ,花街莫听阳春声。” 5.古歌曲名。是一种比较高雅难学的曲子。 汉 李固 《致黄琼书》:“嶢嶢者易缺,皦皦者易污。《阳春》之曲,和者必寡。”后用以泛指高雅的曲调。 南朝 宋 鲍照 《翫月城西门廨中》诗:“ 蜀 琴抽《白雪》, 郢 曲发《阳春》。” 唐 白居易 《张十八员外以新诗二十五首见寄因题卷后》诗:“《阳春》曲调高难和,淡水交情老始知。” 明 许潮 《写风情》:“我安排彩袖,慇懃捧玉髓。轻盈舞羽衣,务教他锦囊倾出阳春句。”参见“ 阳春白雪 ”。
阳春的组词: 阳的组词 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