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的组词
服侍
fú shì 解释 ◎ 服侍 fúshi(1) [wait upon]∶伺侯;照料 服侍父母 (2) [care]∶提供或照应需要或者进行必要的私人照顾(如对病人或儿童) 服侍病人 (3) [take to]∶照管,照顾,关心 那些服侍绅士们的打杂女工 引用解释 侍候;照料。 明 李贽 《与友人书》:“自老拙寄身山寺,今且二十餘年,而未尝有一毫补於出家儿,反费彼等辛勤服侍,驱驰万里之苦。”《快心编三集》第九回:“好看话儿!做姑娘有人服侍到不好!”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 钱少奶奶 ﹞坚决的拒绝了 李四大妈 的照应,而挣扎起来服侍公公。”
服侍的组词: 服的组词 侍的组词
侍从
shì cóng 解释 ◎ 侍从 shìcóng[retinue;aide;attendant] 指在帝王或官吏身边侍候卫护的人 陛下在他的侍从簇拥下走向祭坛 引用解释 1.随侍帝王或尊长左右。《汉书·史丹传》:“自 元帝 为太子时, 丹 以父 高 任为中庶子,侍从十餘年。”《孔丛子·记义》:“ 宰予 对曰:‘自臣侍从夫子以来,窃见其言不离道,动不违仁。’” 三国 魏 吴质 《答魏太子笺》:“ 陈 、 徐 、 刘 、 应 ,才学所著,诚如来命,惜其不遂,可为痛切。凡此数子,於雍容侍从,实其人也。” 唐 元稹 《进马状》:“右臣窃闻道路相传,车驾欲蹔游幸 温汤 ,未知虚实者。臣职居守土,侍从无因。” 2.随从伺候之人。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錡为侍从,听人主也。”《武王伐纣平话》卷上:“至晚, 苏护 叫侍从与女子梳粧。”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岳青天》:“尝与客共谈,指其侍从曰:‘若辈惟可令其洒扫趋走,烹茶吸烟而已。’” 巴金 《将军》:“没有汽车、马车,没有侍从,没有府邸的将军,这算是什么将军呢?” 3. 宋 代称翰林学士、给事中、六尚书、侍郎为侍从。 宋 苏轼 《论役法差雇利害起请划一状》:“臣身为侍从,又忝长民,不可不言。” 宋 叶适 《辩兵部郎官朱元晦状》:“ 栗 为侍从,就其蹇浅,无以达陛下之德意志虑,示信于下。”参阅 宋 赵昇 《朝野类要·侍从》。
侍从的组词: 侍的组词 从的组词
侍奉
shì fèng 解释 ◎ 侍奉 shìfèng[attend upon;wait upon] 侍候奉养(长辈或显贵) 侍奉长辈 引用解释 1.伺候奉养。 唐 李白 《赠历阳褚司马》诗:“北堂千万寿,侍奉有光辉。”《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秦重 道:‘父亲别了八年,孩儿有缺侍奉。’”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四:“现在一天到晚闷在家里烧饭,做做针线,侍奉公婆,她实在不情愿。” 2.侍候,服侍。《旧唐书·职官三》:“内侍之职,掌在内侍奉、出入宫掖宣传之事。”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余侍奉汤药,昼夜不交睫者几一月。” 曹禺 等《胆剑篇》第五幕:“ 勾践 获释返国,一直战战兢兢,侍奉大王,不敢怠慢。” 巴金 《长生塔》:“这许多忠心的臣子整天包围皇帝,忠心地侍奉皇帝。” 3.谓虔诚地致力于。 徐迟 《祁连山下》:“女雕塑家恢复了活泼的情趣,穿上了妖冶怪状的 巴黎 式装束,涂脂抹粉,继续侍奉她的艺术。” 4.谓信仰。《人民文学》1978年第7期:“对于您这样一位终生精诚侍奉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文化战士的逝世,我们的怀念,我们的哀思就更加深沉痛切了。”
侍奉的组词: 侍的组词 奉的组词
侍候
shì hòu 解释 ◎ 侍候 shìhòu[look after;serve upon] 伺候;服侍 侍候病人 引用解释 服侍;伺候。 曹禺 《雷雨》第一幕:“倒是侍候大少爷的 张奶奶 这两天尽忙着给他捡衣裳。”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我愿侍候人,可不侍候故意捣乱的。” 洪深 《劫后桃花》一二:“又见大门口停着一辆新的敞篷汽车,车夫跳下地,开了车门侍候着。”
侍候的组词: 侍的组词 候的组词
侍者
shì zhě 引用解释 1.随侍左右听候使唤的人。《左传·襄公七年》:“﹝ 郑僖公 ﹞及将会 于鄬 , 子駟 相,又不礼焉。侍者諫,不听;又諫,杀之。”《韩非子·内储说上》:“ 韩昭侯 使人藏弊袴,侍者曰:‘君亦不仁矣,弊袴不以赐左右而藏之。’”《史记·万石张叔列传》:“入子舍,窃问侍者,取亲中帬厕牏,身自浣涤,復与侍者,不敢令 万石君 知,以为常。” 2.特指随身女侍。《史记·淮南衡山列传》:“王后有侍者,善舞,王幸之,王后欲令侍者与 孝 乱以污之。”《汉书·长沙定王发传》:“ 景帝 召 程姬 , 程姬 有所避,不愿进,而饰侍者 唐儿 使夜进。上醉,不知,以为 程姬 而幸之,遂有身。”《汉书·叙传上》:“会 许皇后 废, 班倢伃 供养东宫,进侍者 李平 为倢伃。” 3.旧时旅社、饭店的仆役也称侍者。 茅盾 《子夜》六:“ 吴荪甫 闷闷地松了一口气,就吩咐侍者拿白兰地,发狠似的接连呷了几口。” 4.佛门中侍候长老的随从僧徒。 宋 苏轼 《论高丽第一状》:“ 徐戩 擅於海舶内载到 高丽 僧统 义天 手下侍者僧 寿介 ……等五人,乃賫到本国礼宾省。”《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 陈可常 在长老座下做了第二位侍者。”《水浒》第六回:“僧门中职事人员,各有头项……至如维那、侍者、书记、首座,这都是清职,不容易得做。”《花月痕》第五回:“只见殿后一个老尼,年纪七十以外,扶着侍者慢慢踱过来。”
侍者的组词: 侍的组词 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