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的组词
过剩
guò shèng 解释 ◎ 过剩 guòshèng(1) [excess;overabundance]∶数量超过标准、限度或惯常界限;供给超过需要或市场 人口过剩 (2) [surplus]∶需要用的东西都用了或花了之后的剩余 过剩的商品 ◎ 过剩 guòshèng(1) [surplus]∶多余,超过使用或需要以外 人员过剩 (2) [too plenty]∶数量或供应太充足 面包从来没有多到过剩的时候 引用解释 1.数量远远超过限度,剩余太多。 鲁迅 《准风月谈·智识过剩》:“ 中国 不是也嚷着文法科的大学生过剩吗?”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八章:“按 陈三 的说法,始终没有把他那种过剩的精力完全转化为建设的积极性。” 2.供给远远超过需要或市场购买力。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地主感觉收租棘手,便开会,发通电,大意说:今年收成特丰,粮食过剩,粮价低落,农民不堪其苦,应请共筹救济的方案。”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一:“我深深感到卷烟工业有生产过剩的趋势,私工业怕难以维持。”
过剩的组词: 过的组词 剩的组词
剩下
shèng xià 解释 ◎ 剩下 shèngxia(1) [leave over]∶在消耗和使用后作为剩余留下 只剩下一吨煤 (2) [remain]∶留下一部分未被破坏、未被取走或未被用光 甘蔗榨出汁后剩下渣子
剩下的组词: 剩的组词 下的组词
剩余
shèng yú 解释 ◎ 剩余 shèngyú[surplus;remainder] 多余之物,多余;从某个数量中减去一部分后余存下来 有剩余可拿到市场出售 剩余物资 引用解释 1.多馀之物。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四部正讹中》:“考《汉志》有《六弢》,初不云出 太公 ,盖其书亡於 东京 之末。 魏 晋 下谈之士,掇拾剩餘为此,即《隋志》《六韜》也。” 清 刘大櫆 《左仲郛诗序》:“ 左 君 仲郛 温然长者,敦行於其家,而以其剩餘施及朋友。” 2.多馀。 毛泽东 《做革命的促进派》:“应当把工作以外的剩馀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养成学习的习惯。” 多馀;馀下。 元 王恽 《中堂事记》上:“外将每户賸餘六两四钱,儹至五户满二斤数目,付本投下支用,谓之二五户丝。” 清 唐鉴 《<学案小识>序》:“然当以若大经纶,蓄之怀抱;不当以賸餘糟粕,夸为富强。”
剩余的组词: 剩的组词 余的组词
剩余产品
shèng yú chǎn pǐn 引用解释 由劳动者的剩馀劳动生产出来的产品,跟“必要产品”相对。
剩余价值
shèng yú jià zhí 解释 ◎ 剩余价值 shèngyú jiàzhí[surplus value] 资本主义社会里由工人剩余劳动(必要劳动之外所付出的劳动)创造的完全被资本家所占有的那部分价值 由于剩余价值的发现,这里就豁然开朗了。——《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 引用解释 资本主义社会里由工人剩馀劳动创造的完全被资本家所占有的那部分价值。
剩余劳动
shèng yú láo dòng 引用解释 劳动者在必要劳动之外所付出的劳动。剩馀劳动创造的成果,在有阶级剥削的社会里完全为剥削者所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