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的组词
不忍
bù rěn (1).不忍心,感情上觉得过不去。《穀梁传·桓公元年》:“先君不以其道终,则子弟不忍即位也。”《史记·项羽本纪》:“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尝一日行千里,不忍杀之。”(2).不忍耐;不忍受。《论语·卫灵公》:“巧言乱德,小不忍则乱大谋。”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二:“ 阮士瑀 伤於虺,不忍其痛,数嗅其疮。” 宋 苏轼 《休兵久矣而国用日困策》:“不忍药石之苦、针砭之伤,一旦流而入於骨髓,则愚恐其苦之不止於药石,而伤之不止於针砭也。”(3).不收敛。《楚辞·离骚》:“ 浇 身被服强圉兮,纵欲而不忍。” 汉 朱浮 《为幽州牧与彭宠书》:“高论 尧 、 舜 之道,不忍 桀 、 紂 之性,生为世笑,死为愚鬼,不亦哀乎?”(4).不能忍受;不愿意。《孟子·离娄下》:“我不忍以夫子之道,反害夫子。”《史记·亷颇蔺相如列传》:“ 相如 素贱人,吾羞,不忍为之下。”《三国志平话》卷上:“﹝妻子﹞到於庵门,见学究疾病,不忍见之,用手掩口鼻,斜身与学究饭吃。”(5).舍不得。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予初閲时,不忍释卷。” 清 赵翼 《瓯北诗话·白香山诗》:“﹝ 香山 诗﹞古体则令人心赏意愜,得一篇輒爱一篇,几於不忍释手。” 郭小川 《木瓜树的风波》诗:“此刻呀,他还不忍和同志们告别。”
不忍的组词: 不的组词 忍的组词
残忍
cán rěn ◎ 残忍 cánrěn[atrocious;cruel;ruthless] 残暴狠毒野蛮的行为,残忍的暴行残忍的胜利者暴虐;狠毒。 汉 桓宽 《盐铁论·褒贤》:“ 赵綰 、 王臧 之等,以儒术擢为上卿,而有姦利残忍之心。”《三国志·魏志·董卓传》:“ 卓 性残忍不仁,遂以严刑胁众。”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四:“貌像恭敬,心极残忍。” 清 刘光第 《美酒行》:“恩爱彼非人,残忍为故常。”如:敌人的残忍行为激起了我们全体战士的极大的革命义愤。
残忍的组词: 残的组词 忍的组词
坚忍不拔
jiān rěn bù bá 引用解释 亦作“ 坚韧不拔 ”。 谓意志坚强,不可动摇。 宋 苏轼 《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清 王韬 《言战》:“一战不胜则再战,再战不胜则三战,务有坚忍不拔之志。” 方毅 《读<攻关>》:“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需要的是要刻苦学习,刻苦钻研,始终不懈,坚韧不拔。” 丁玲 《杜晚香·根深叶茂》:“什么人是最使人景仰的人?是开天辟地、艰苦卓绝、坚韧不拔、从斗争中取得胜利、从斗争中享受乐趣的北大荒人。”
难忍
nán rěn 解释 ◎ 难忍 nánrěn[larch]难于忍受 他感到身上一阵阵疼痛难忍
难忍的组词: 难的组词 忍的组词
忍耐
rěn nài 解释 ◎ 忍耐 rěnnài(1) [endure]∶把感情按住不让表现,经受 [困苦或艰难] 忍耐到底 (2) [bear with]∶宽容或克制 对那老是惹人厌烦的人(或事)再忍耐一会儿吧 引用解释 把痛苦的感觉或某种情绪抑制住,不使表现出来。亦谓在困苦的环境中坚持下去。 唐 元稹 《忆远曲》:“郎忍见,为郎忍耐看姑面。” 元 关汉卿 《窦娥冤》第四折:“你看这文卷曾道来不道来,则我这寃枉要忍耐如何耐?” 闻一多 《<女神>之时代精神》:“于是急躁者归于自杀,忍耐者力图革新。”
忍耐的组词: 忍的组词 耐的组词
忍气吞声
rěn qì tūn shēng 解释 ◎ 忍气吞声 rěnqì-tūnshēng[submit to humiliation] 忍气:受了气而强自忍受。吞声:有话不敢说出来。形容受了气只能勉强忍着,不敢发作 为家私少长无短,我则得忍气吞声。——《元曲选·鸳鸯被》 引用解释 遭受欺侮,不敢出声抗争。《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駡了一顿,走开去了。 张老 只得忍气吞声回来,与女儿説知。 新荷 见説,两泪交流。”《红楼梦》第二五回:“那 赵姨娘 只得忍气吞声,也上去帮着他们,替 寳玉 收拾。” 巴金 《坚强战士》八:“他梦到地主逼死他的父亲,一家人忍气吞声埋掉死人不敢伸冤。”
忍让
rěn ràng 解释 ◎ 忍让 rěnràng[be forbearing and conciliatory] 忍耐,让步 对敌人的忍让是有限度的 引用解释 容忍退让。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二·魏尚书格言》:“恭谨忍让,是居乡之良法。”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二编第二章第六节:“ 西汉 前期,朝廷一直采取和亲政策,对 匈奴 忍让,企图换取边境的暂时安静。”
忍让的组词: 忍的组词 让的组词
忍辱负重
rěn rǔ fù zhòng 解释 ◎ 忍辱负重 rěnrǔ-fùzhòng[endure humiliation in order to carry out an important mission] 忍受羞辱,以负重任 国家所以屈诸君使相承望者,以仆有尺寸可称,能忍辱负重故也。——《三国志·陆逊传》 引用解释 忍受屈辱,承担重任。《三国志·吴志·陆逊传》:“国家所以屈诸君使相承望者,以僕有尺寸可称,能忍辱负重故也。”《孽海花》第二七回:“以后还望中堂忍辱负重,化险为夷。” 赵朴初 《感遇一首为周总理作》诗:“忍辱负重,艰难劳止。”
忍受
rěn shòu 解释 ◎ 忍受 rěnshòu[bear;endure;stand] 勉强承受 忍受疾病的痛苦 引用解释 勉强承受。《百喻经·以梨打破头喻》:“昔有愚人,头上无毛。时有一人,以梨打头,乃至二三,悉皆伤破。时此愚人,默然忍受,不知避去。”《敦煌变文集·妙法莲华经讲经文》:“如此辛懃能忍受,不生退屈有何缘?” 明 张居正 《请宥言官以彰圣德疏》:“此其狂愚无识,恣肆妄言,在 星 诚为有罪,而在皇上,亦有不能忍受者矣。” 徐怀中 《西线轶事》:“非刑拷打可以忍受,骨肉亲人加给的打击和侮辱,是难以忍受的。”
忍受的组词: 忍的组词 受的组词
忍痛
rěn tòng 解释 ◎ 忍痛 rěntòng[very reluctantly] 忍受生理或心理的痛苦 忍痛不言 引用解释 忍受生理或心理的痛苦。《南齐书·孝义传·乐颐》:“尝遇病,与母隔壁,忍痛不言,啮被至碎,恐母之哀己也。” 茅盾 《子夜》十二:“加之最近丝价狂跌,他再不能忍痛抛售,这存丝一项也搁煞了十多万。”
忍痛的组词: 忍的组词 痛的组词
忍无可忍
rěn wú kě rěn 解释 ◎ 忍无可忍 rěnwúkěrěn[last straw] 到了不能忍耐的地步 那句话已使人忍无可忍了 引用解释 忍受到再也无法忍受下去。《三国志·魏志·孙礼传》:“﹝ 孙礼 ﹞涕泣横流。 宣王 曰:‘且止,忍无可忍。’” 蔡东藩 《唐史通俗演义》第六十回:“公主未免挟贵自尊, 曖 忍无可忍。” 张天民 《战士通过雷区》:“他们欺人太甚,我们忍无可忍,被迫自卫还击,是应该的,也到时候了。”
忍无可忍的组词: 忍的组词 无的组词 可的组词
忍心
rěn xīn 解释 ◎ 忍心 rěnxīn(1) [endure]∶抑制心情,硬着心肠 不忍心看到 (2) [patient]∶耐心 忍心三两日,莫作破斋人 引用解释 1.狠心;昧着良心;硬着心肠。《诗·大雅·桑柔》:“惟彼忍心,是顾是復。” 朱熹 集传:“忍,残忍也。” 清 李渔 《奈何天·闹封》:“边陲告急,司转运者,充耳不闻;赋役久逋,奉催徵者,忍心不顾。”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六:“繁重的劳动压得妈妈伸不直腰,妈妈只好忍心地把他放在地头上。” 2.耐心。 唐 白居易 《酬皇甫十早春对雪见赠》诗:“忍心三两日,莫作破斋人。”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八:“他忍心的等着;他的钱像舞台上的名角似的,非敲敲锣鼓是不会出来的。” 3.抑制心情。 唐 张鷟 《游仙窟》:“余时把著手子,忍心不得。又咏曰:‘千思千肠热,一念一心焦;若为求守得,暂借可怜腰。’”
忍心的组词: 忍的组词 心的组词
容忍
róng rěn 解释 ◎ 容忍 róngrěn[tolerate] 宽容;忍耐 舆论将容忍几乎任何事情 这种作风他不能容忍 引用解释 宽容;忍耐。《汉书·王嘉传》:“唯陛下留神于择贤,记善忘过,容忍臣子,勿责以备。”《北齐书·陈元康传》:“王方以天下付大将军,有一 崔暹 不能容忍耶?” 宋 程大昌 《演繁露·仁者必有勇》:“ 文武 之怒,未尝妄兴,直待天下皆忿,不復可以容忍,乃始应之。”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四折:“倒是 吕布 兄弟还容忍得过,若我白袍 李肃 呵,杀了那老贼多时也。” 清 钮琇 《觚賸续编·得树》:“人要於安乐中求生,须以坚忍为性,容忍为度。”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几天的容忍缄默似乎不能再维持,象憋足了的水,遇见个出口就要激冲出去。”
容忍的组词: 容的组词 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