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的组词
挥泪
huī lèi 解释 ◎ 挥泪 huīlèi[shed tears;wipe away tears] 挥洒泪水 孔明挥泪斩马谡
挥泪的组词: 挥的组词 泪的组词
泪痕
lèi hén 解释 ◎ 泪痕 lèihén[tear stains] 眼泪留下的痕迹 满脸泪痕 引用解释 亦作“泪痕”。 眼泪留下的痕迹。 南朝 梁简文帝 《和萧侍中子显春别》之三:“泪痕未燥詎终朝,行闻玉珮已相要。” 唐 李白 《怨情》诗:“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儿女英雄传》第三二回:“説到这里,早已满面泪痕,往下説不出来了。”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四章:“ 郭祥 看信上,泪痕斑斑,已使多处字迹模糊。”
泪痕的组词: 泪的组词 痕的组词
泪花
lèi huā 解释 ◎ 泪花 lèihuā[teardrops in one's eyes;tears] 指要流还没流下来的泪珠 她眼里闪烁着喜悦的泪花 引用解释 亦作“ 泪华 ”。亦作“泪花”。 1.泪珠。 唐 李贺 《湘妃》诗:“蛮娘吟弄满寒空, 九山 静緑泪花红。” 前蜀 韦庄 《北原闲眺》诗:“欲问向来陵谷事,野桃无语泪华红。”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五章:“‘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道静 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花轻轻地喃喃着。” 2.指烛泪。蜡烛燃烧时滴下的油。 宋 周邦彦 《风流子·愁怨》词:“酒醒后,泪花消凤蜡,风幕捲金泥。” 清 沉自然 《晓别曲》:“残膏无燄泪花红,不语含顰两相向。”
泪花的组词: 泪的组词 花的组词
泪水
lèi shuǐ 解释 ◎ 泪水 lèishuǐ[salt water;tear;teardrop] 眼泪 引用解释 亦作“泪水”。 眼泪。 曹禺 《日出》第四幕:“仰起头,泪水由眼角流下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她掏出手绢,狠狠地擦去了涌流出来的泪水。”
泪水的组词: 泪的组词 水的组词
泪珠
lèi zhū 解释 ◎ 泪珠 lèizhū[teardrops] 泪滴如珠 泪珠流尽玉颜衰。——黄滔《闺怨诗》 引用解释 1.传说海中鲛人泪滴而成的宝珠。旧题 汉 郭宪 《洞冥记》:“﹝ 吠勒国 人﹞乘象入海底取宝,宿於鮫人之舍,得泪珠,则鮫人所泣之珠也,亦曰泣珠。” 2.泪滴,眼泪。 唐 黄滔 《马嵬》诗之一:“铁马嘶风一渡河,泪珠零便作惊波。”《红楼梦》第三五回:“ 黛玉 看了,不觉点头,想起有父母的好处来,早又泪珠满面。” 巴金 《沉落》:“我看见从他的眼角淌下了泪珠。”
泪珠的组词: 泪的组词 珠的组词
流泪
liú lèi 解释 ◎ 流泪 liúlèi[shed tears] 眼泪的大量分泌,从眼睑溢出而沿面颊流下
流泪的组词: 流的组词 泪的组词
热泪
rè lèi 解释 ◎ 热泪 rèlèi[warm tears] 因十分兴奋、激动或感伤而流的眼泪 热泪沾襟独徘徊 引用解释 见“ 热泪 ”。 亦作“ 热泪 ”。 动情的眼泪。《儒林外史》第四八回:“他又想起女儿,心里哽咽,那热泪直滚出来。” 毛泽东 《贺新郎》词:“眼角眉梢都似恨,热泪欲零还住。” 巴金 《爝火集·望着总理的遗像》:“我又一次翻开纪念总理的书册,望着总理的遗像,我止不住满眶的热泪。”
热泪的组词: 热的组词 泪的组词
热泪盈眶
rè lèi yíng kuàng 解释 ◎ 热泪盈眶 rèlèi-yíngkuàng[one's eyes brim over with warm excited tears] 泪水流满眼眶,形容非常感动或激动
洒泪
sǎ lèi 解释 ◎ 洒泪 sǎlèi[shed tears] 挥泪;落泪 二人洒泪而别 引用解释 挥泪。 三国 魏 曹植 《鞞舞歌·灵芝篇》:“退咏《南风》诗,洒泪满褘袍。” 唐 杜甫 《咏怀古迹》之二:“悵望千秋一洒泪,萧条异代不同时。”《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洒泪祭奠了。”
洒泪的组词: 洒的组词 泪的组词
血泪
xuè lèi 解释 ◎ 血泪 xuèlèi(1) [tears of blood]∶带血的眼泪。一般指极度悲痛而流的泪 我行其道,鞠为茂草。我履其房,物存人亡。抚膺涕泣,血泪彷徨。——晋· 陆机《赠弟士龙诗》 (2) [blood and tears]∶血与泪 忠臣发愤兮,血泪交流。——明· 方孝儒《绝命词》 将书封断指,血泪染罗裙。——清· 吴伟业《阆州行》 (3) 又如:血泪史;血泪账。又比喻惨痛的遭遇 血泪家史 引用解释 1.《韩非子·和氏》:“ 和 乃抱其璞而哭於 楚 山之下,三日三夜,泣尽而继之以血。”后用以指带血的眼泪,一般指极度悲痛而流的泪。 晋 陆机 《赠弟士龙》诗之九:“抚膺涕泣,血泪彷徨。” 唐 无名氏 《灵应传》:“至 申胥 乞师於 嬴氏 ,血泪污於 秦 庭,七日长号,昼夜靡息。” 清 曹寅 《吊亡》诗:“清霜九月侵罗衣,血泪洒作红冰飞。” 巴金 《家》二五:“从遥远的几千年前到现在,这条路上,不知断送了多少女子的青春,不知浸饱了多少女子的血泪。” 2.血和泪。 明 方孝孺 《绝命词》:“忠臣发愤兮,血泪交流。” 清 吴伟业 《阆州行》:“将书封断指,血泪染罗裙。”
血泪的组词: 血的组词 泪的组词
眼泪
yǎn lèi 解释 ◎ 眼泪 yǎnlèi[tear] 正常时泪腺所分泌的少量透明含盐溶液,弥散于眼球与眼睑之间,使之湿润而易于运动,通常也通过鼻泪管进入鼻腔 引用解释 泪液的通称。《水浒传》第三五回:“ 张社长 见了 宋江 容颜不悦,眼泪暗流。”《红楼梦》第一回:“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 茅盾 《一个女性》七:“母亲抱住了 琼华 ,噙着眼泪,低声唤。”
眼泪的组词: 眼的组词 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