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的组词
玻利维亚
bō lì wéi yà 南美洲中部内陆国。面积10986万平方千米。人口741万(1995年)。法定首都苏克雷,政府所在地拉巴斯。西部为安第斯山区,中部为谷地,东部为平原低地。地处热带,气候差异大。矿业在经济中占重要地位。锡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前列。
玻璃纤维
bō li xiān wéi 由熔融玻璃拉成的极细的纤维,抗拉强度高,耐高温,耐腐蚀,绝缘性好。用作电器上的绝缘材料和玻璃钢的原料。
抽象思维
chōu xiàng sī wéi 解释 即“逻辑思维”(645页)。
恭维
gōng wéi 解释 ◎ 恭维 gōngwéi[flatter;compliment;eulogize] 出于讨好对方的目的而去称赞、颂扬。也作“恭惟” 父亲客客气气地和船长搭上语,一面恭维,一面打听有关他职业上的事情。——《我的叔叔于勒》 引用解释 亦作“ 恭惟 ”。 1.对上的谦词。一般用于行文之始。 汉 王褒 《圣主得贤臣颂》:“恭惟《春秋》法王始之要,在乎审己正统而已。” 宋 苏轼 《杭州谢放罪表》:“恭惟皇帝陛下,睿哲生知,清明旁达。” 清 吴伟业 《上马制府书》:“恭维老祖公望重枢衡,功高戡定。” 2.称颂,奉承。《官场现形记》第三二回:“ 赵大架子 听了他这一番恭维,心上着实高兴。” 茅盾 《一个女性》三:“他们当面恭维你,可是转过背去又在说你的坏话呢!”
恭维的组词: 恭的组词 维的组词
合成纤维
hé chéng xiān wéi 引用解释 高分子化合物,是用煤、石油、天然气、乙炔等为原料合成的纤维。如涤纶、锦纶等。合成纤维强度高而耐磨,可制成绳索、传送带、轮胎的帘布等,也用来做纺织品。
进退维谷
jìn tuì wéi gǔ 解释 ◎ 进退维谷 jìntuì-wéigǔ[nonplus] 前进和后退均已穷尽而无所适从。形容处境艰难,无退身之步 把这个年轻人搞到了一种进退维谷的境地 引用解释 犹言进退两难。谷,比喻穷困之境。《诗·大雅·桑柔》:“人亦有言,进退维谷。” 毛 传:“谷,穷也。” 孔颖达 疏:“谷谓山谷,坠谷是穷困之义,故谓谷穷。” 朱熹 集传:“言上无明君,下有恶俗,是以进退皆穷也。” 高亨 注:“进退维谷,进退两难。”《金史·完颜纲传》:“猜嫌既萌,进退维谷。”《剪灯新话·三山福地志》:“ 自实 唯唯而出,怪其言辞矫妄,负德若此,羝羊触藩,进退维谷。”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五:“在吃饭之后,正式谈话要开始了,弄得我有点进退维谷。”亦作“ 进退惟谷 ”、“ 进退唯谷 ”。《晋书·殷仲堪传》:“ 仲堪 流涕而起曰:‘臣进退惟谷。’”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纰漏》:“ 仲堪 流涕而起曰:‘臣进退唯谷。’” 宋 苏轼 《谢中书舍人启》:“蚤夜以思,进退惟谷,恐惧战越,不知所裁。”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聂夷中》:“适值险阻,进退惟谷。”
逻辑思维
luó ji sī wéi 引用解释 人们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思维方式。它同形象思维不同,用科学的抽象概念揭示事物的本质,表述认识现实的结果。也叫抽象思维。
粘胶纤维
nián jiāo xiān wéi 解释 用天然纤维素经氢氧化钠﹑二硫化碳处理制成的人造纤维。是制造人造丝﹑人造棉﹑人造毛的原料。
神经纤维
shén jīng xiān wéi 引用解释 人或动物体内能传递兴奋的纤维组织。 茅盾 《劫后拾遗》一:“ 周小姐 看见自己的意见被赞许,高兴得每根神经纤维都在跳舞了。”
思维
sī wéi 解释 ◎ 思维 sīwéi(1) [thought] [哲]∶在表象、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认识活动的过程,思维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活动 (2) [thinking]∶进行思维活动 他的行动是经过思维的,不是一时冲动 引用解释 见“ 思惟 ”。
思维的组词: 思的组词 维的组词
思维能力
sī wéi néng lì 解释 ◎ 思维能力 sīwéi nénglì[thought] 思维的本能或能力;尤指合乎逻辑地进行思维的能力
苏维埃
sū wéi āi 解释 ◎ 苏维埃 Sūwéi āi[Soviet] 原苏联中央和地方各级的国家权力机关。中国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把当时的工农民主政权组织叫“苏维埃”
苏维埃的组词: 苏的组词 维的组词 埃的组词
维持
wéi chí 解释 ◎ 维持 wéichí(1) [maintain]∶保持使继续存在 维持秩序 (2) [protect]∶保护;维护 多亏他暗中维持,才得以平安无事 (3) [pleased with oneself;very proud of oneself]∶得意;威风 好不维持 引用解释 1.维系;保持。《史记·三王世家》:“ 齐王 之国,左右维持以礼义,不幸中年早夭。” 晋 干宝 《<晋纪>总论》:“是以昔之有天下者所以长久也,夫岂无僻主,赖道德典刑以维持之也。” 宋 王安石 《上时政疏》:“盖夫天下至大器也,非大明法度,不足以维持。” 巴金 《家》二二:“城内治安暂时由新委任的城防司令负责维持。” 2.维护;帮助。 宋 苏洵 《几策·审势》:“冗兵骄狂,负力幸赏,而维持姑息之恩不敢节也。”《红楼梦》第四回:“那时 王夫人 已知 薛蟠 官司一事,亏 贾雨村 维持了结,才放了心。”《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二回:“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本来是抑强扶弱,互相维持之意。” 梁斌 《红旗谱》二二:“这人和我是金兰之交,能维持的,一定维持。” 3.主持;保持。《西游记》第三回:“﹝ 猴王 ﹞将那安营下寨、赏罚诸事,都付与四健将维持。” 清 刘大櫆 《谢氏妹六十寿序》:“吾妹维持门户,抚其孤才六岁,恐惧忧伤,备尝艰苦。”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生活在目前很可维持,明年自然料不定,但我想总还可过得去。”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一章:“﹝ 江华 ﹞和家里闹翻了,没法再求学,只好找事情维持生活。”
维持的组词: 维的组词 持的组词
维护
wéi hù 解释 ◎ 维护 wéihù(1) [stick up for]∶以说话或行动保护 他不敢挺身而出维护自己的信仰 (2) [save]∶保持完整无缺;保全,保护 维护他的荣誉 维护她的名声 (3) [maintain]∶能抗得住反对或经得住危险 维护他们的强国地位 (4) [assert]∶要求并强迫承认 他从来不能有效地维护他自己的权利 引用解释 维持保护。 明 冯梦龙 《智囊补·上智·王阳明》:“ 阳明 之终免于祸,多得二中贵从中维护之力,脱此时 阳明 挟以相制,则仇隙深而祸未已矣。” 巴金 《真话集·怀念马大哥》:“他常说:‘为了维护真理,顾不得个人的安危!’” 艾青 《在浪尖上》诗:“为了维护真理,必须投入战斗。”
维护的组词: 维的组词 护的组词
维生素
wéi shēng sù 解释 ◎ 维生素 wéishēngsù[vitamin] 人和动物营养、生长所必需的某些少量有机化合物,对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健康有极重要作用。现在发现的有几十种 引用解释 旧称维他命。人和动物生长、代谢所必需的微量有机化合物。对生物体的生长、发育、健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一般由食物中摄取。目前已发现的维生素有数十种。许多维生素现已可提纯或人工合成制剂,可供防治维生素缺乏症之用。
维生素的组词: 维的组词 生的组词 素的组词
维系
wéi xì 解释 ◎ 维系 wéixì[hold together;maintain] 维持和联系 他以此维系生活 引用解释 见“ 维繫 ”。 1.亦作“ 维係 ”。牵绊。《三国志·魏志·陈思王植传》“帝輒优文答报”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羈绊於世绳,维繫於禄位。” 明 刘基 《项伯高诗序》:“ 项君 虽不用於世,而得以放意林泉,耕田钓水,无所维係。”《四游记·铁拐修真求道》:“人生自有乐境,何必维係俗情,羈延岁月。” 2.保持不使涣散。 明 史可法 《复摄政睿亲王书》:“中原鼎沸,仓猝出师,将何以维繫人心,号召忠义!” 清 姚鼐 《赠孔撝约假归序》:“吾因是知古封建世及之法,当乎人心,由之足以维繫后世,畔散乖异之羣,而使之不忍去,其道亦犹是也。” 清 谭嗣同 《仁学》一:“由一身而有家有国有天下,而相维系不散去者,曰惟以太。”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政治想维系现状使它统一,文艺催促社会进化使它渐渐分离。”
维系的组词: 维的组词 系的组词
维新
wéi xīn 解释 ◎ 维新 wéixīn[reform;modernization] 反对旧的,提倡新的。通常指变旧法,行新政 引用解释 谓乃始更新。《诗·大雅·文王》:“ 周 虽旧邦,其命维新。” 毛 传:“乃新在 文王 也。” 陈奂 传疏:“维,犹乃也;维新,乃新也……言 周 至 文王 而始新之。”后因称改变旧法推行新政为维新。《后汉书·杨彪传》:“耄年被病,岂可赞维新之朝?”《旧五代史·苏循传》:“彼专卖国以取利,不可立维新之朝。” 清 黄遵宪 《流求歌》:“一旦维新时势异,二百餘蕃齐改制。” 鲁迅 《书信集·致宋崇义》:“世之守旧者,以为此事实为乱源;而维新者则又赞扬甚至。”
维新的组词: 维的组词 新的组词
维修
wéi xiū 解释 ◎ 维修 wéixiū[maintain] 维护、保养、修理 引用解释 保养和修理。 郭小川 《出钢的时候》诗:“那里呀,维修工正在维修炉膛。”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十:“每一部机器,他都熟悉。一听机器亲切的声音,他就知道啥地方该维修。”
维修的组词: 维的组词 修的组词
维也纳
wéi yě nà 解释 ◎ 维也纳 Wéiyěnà[Vienna] 奥地利首都。曾长期为世界音乐都城
维也纳的组词: 维的组词 也的组词 纳的组词
维族
wéi zú 引用解释 维吾尔 族的简称。详“ 维吾尔族 ”。
维族的组词: 维的组词 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