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的组词
承蒙
chéng méng 解释 ◎ 承蒙 chéngméng[be granted a favour;be indebted to sb. for a kindness] 套语,多亏受到[您的好意] 承蒙关照 引用解释 客套语。受到。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二:“确实仰赖 余院长 的推荐和安排,也是承蒙 余小姐 对爸爸的督催。”
承蒙的组词: 承的组词 蒙的组词
蒙蔽
méng bì 解释 ◎ 蒙蔽 méngbì[hoodwink;deceive] 欺骗隐瞒 偏见常常蒙蔽了判断 ◎ 蒙蔽 méngbì[hoodwink;hide the truth from;befool;befudle;cheat;deceive;delude] 隐瞒真相,欺骗人 蒙蔽群众 蒙蔽舆论 引用解释 1.昏庸不明;愚昧无知。《三国志·魏志·文帝纪》“﹝ 汉帝 ﹞使兼御史大夫 张音 持节奉璽綬禪位,册曰……” 裴松之 注引 汉 刘艾 《献帝传》:“臣以蒙蔽,德非二圣,猥当天统,不敢闻命。”《晋书·惠帝纪》:“及天下荒乱,百姓饿死,帝曰:‘何不食肉麋?’其蒙蔽皆此类也。”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中》:“由斯而言, 劭 之所録,其为弘益多矣,足以开后进之蒙蔽,广来者之耳目。” 清 吴伟业 《送何省斋》诗:“闷即君过存,高谈豁蒙蔽。” 2.欺骗,隐瞒真相。《旧唐书·裴度传》:“ 代宗 不知,盖被 程元振 蒙蔽,几危社稷。”《明史·张日韬传》:“自古未有羣小蒙蔽於内,而大臣能尽忠於外者。”《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我纵使处处留心,也怕免不了人家的蒙蔽。” 周恩来 《关于国民党二中全会的谈话》:“我们不愿蒙蔽舆论,而愿诉诸舆论。” 3.遮蔽;遮掩。 唐 唐彦谦 《牡丹》诗:“那堪更被烟蒙蔽,南国 西施 泣断魂。” 萧红 《生死场》一:“城外一条长长的大道,被榆树荫蒙蔽着。” 1.愚昧不明。 汉 王逸 《九思·哀岁》:“伤俗兮泥浊,矇蔽兮不章。” 2.欺骗;掩盖真相。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冤狱》:“矇蔽因循,动经岁月,不及登长吏之庭,而皮骨已将尽矣!”
蒙蔽的组词: 蒙的组词 蔽的组词
蒙古包
měng gǔ bāo 解释 ◎ 蒙古包 měnggǔbāo[ger;Mongolian tent] 蒙古族人居住的圆顶的毡子帐篷 引用解释 中国 蒙古 族、 哈萨克 族、 塔吉克 族的牧民在游牧时居住的伞顶圆柱形帐篷,用毡子做成,又称“氊包”。我国古代文献称穹庐或毡帐。
蒙古包的组词: 蒙的组词 古的组词 包的组词
蒙古族
měng gǔ zú 引用解释 我国少数民族之一。480万馀人。分布在 内蒙古 和 辽宁 、 吉林 、 新疆 、 黑龙江 、 青海 、 河北 、 河南 、 甘肃 等省区。正史始见于《旧唐书·北狄传》,称“蒙兀室韦”。13世纪初, 成吉思汗 统一 蒙古 各部。其后, 忽必烈 建立 元 朝(公元1271-1368年)。1947年建立了 内蒙古自治区 。建国后,又相继建立了自治州、联合自治州、自治县。
蒙古族的组词: 蒙的组词 古的组词 族的组词
蒙混
méng hùn 解释 ◎ 蒙混 ménghùn[deceive or mislead people] 用以假充真的手段欺骗 蒙混过关 引用解释 用欺骗手段使人相信虚假的事物。《再生缘》第六八回:“今朝败露难蒙混。” 瞿秋白 《文艺杂著续辑·青年的九月》:“他们的本事是在善于蒙混,巧于影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五:“那些不法资本家总想在法庭上蒙混。” 蒙蔽欺骗。《清史稿·仁宗纪》:“五月丁亥,刑部疏,审明知府 王树勋 即僧 明心 ,矇混捐保职官。” 梁启超 《变法通议·论不变法之害》:“一官数人,一人数官,牵制推諉,一事不举。保奬矇混,鬻爵充塞,朝为市侩,夕登显秩。”
蒙混的组词: 蒙的组词 混的组词
蒙胧
méng lóng 引用解释 月光不明貌;模糊不清貌。 唐 杜甫 《牵牛织女》诗:“神光竟难候,此事终蒙朧。” 濛朧:模糊不清貌。 唐 王昌龄 《斋心》诗:“女萝覆石壁,溪水幽濛朧。”
蒙胧的组词: 蒙的组词 胧的组词
蒙昧
méng mèi 解释 ◎ 蒙昧 méngmèi(1) [uncultured;barbaric;uncivilized]∶指未开化的原始状态 蒙昧时代 (2) [ignorant;benighted;illiterate]∶愚昧,不通事理 蒙昧无知 引用解释 1.昏昧;愚昧。《晋书·阮种传》:“臣诚蒙昧,所以为罪。” 唐 罗隐 《谗书·市赋》:“始先生以踊屨之讥革寡人之非,今先生以交易进退祛寡人之蒙昧。”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理学一》:“儿童初学,蒙昧未开,故瞢然无知。” 孙中山 《兴中会宣言》:“下则蒙昧无知,鲜能远虑。” 2.犹朦胧;迷糊。 唐 孟郊 《卧病》诗:“倦寝意蒙昧,强言声幽柔。”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一:“蒙昧也人生,霎时间浮光掠影。” 1.目不明。 汉 蔡邕 《瞽师赋》:“夫何矇昧之瞽兮,心穷忽以鬱伊。” 2.未开化的原始状态。《三国志·蜀志·郤正传》:“昔在鸿荒,矇眛肇初,三皇应籙,五帝承符。”《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教育泛论》:“处文明灿烂之世界,而犹欲袭用矇昧之旧俗,是非颠倒,孰有过於是者乎!” 濛昧:迷茫,昏暗。 晋 张载 《霖雨》诗:“零雨餘旬朔,濛昧日夜坠。”
蒙昧的组词: 蒙的组词 昧的组词
蒙蒙
méng méng 解释 ◎ 蒙蒙 méngméng[drizzly] 雨雪云雾迷茫的样子 蒙蒙细雨 宴坐雨蒙蒙。——宋· 沈括《梦溪笔谈》 引用解释 茂盛貌。《诗·大雅·生民》:“禾役穟穟,麻麦幪幪。” 毛 传:“幪幪然,茂盛也。” 1.模糊不清貌。《楚辞·九辩》:“愿皓日之显行兮,云蒙蒙而蔽之。” 宋 苏轼 《大别方丈铭》:“闭目而视,目之所见,冥冥蒙蒙。” 2.蒙昧貌。 汉 刘向 《说苑·杂言》:“子居艘楫之间,则吾不如子;至於安国家,全社稷,子之比我,蒙蒙如未视之狗耳。” 晋 葛洪 《抱朴子·明本》:“吾非生而知之,又非少而信之,始者蒙蒙,亦如子耳。” 清 钱谦益 《哭何季穆》诗:“戞戞上竿鱼,蒙蒙丧家狗。” 3.细雨迷蒙貌。 明 王韦 《阁试春阴诗》:“苔花苍润上帘櫳,蒙蒙经雨还未雨。” 4.盛貌。 汉 东方朔 《七谏·自悲》:“微霜降之蒙蒙。” 王逸 注:“蒙蒙,盛貌。” 唐 萧颖士 《江有枫》诗:“江有枫,其叶蒙蒙。” 明 王世贞 《赠梁公实谢病归》诗:“桂树宛宛山日深,松花蒙蒙白云冷。” 5.萌生之貌。《大戴礼记·夏小正》:“陨麋角。陨,坠也。日冬至,阳气至始动,诸向生皆蒙蒙符矣。” 孔 糊涂不明。《文选·班固<幽通赋>》:“昒昕寤而仰思兮,心矇矇犹未察。” 李善 注:“言己旦仰思此梦,心中矇矇,未知其吉凶。” 濛濛:1.迷茫貌。《诗·豳风·东山》“零雨其濛” 汉 郑玄 笺:“归又道遇雨,濛濛然。” 汉 严忌 《哀时命》:“雾露濛濛,其晨降兮。” 唐 吉师老 《鸳鸯》诗:“江岛濛濛烟靄微,緑芜深处刷毛衣。” 明 陈恭尹 《登祝融峰》诗:“濛濛在太古,乾坤犹未判。” 冰心 《最后的安息》:“对面山峰上,云气濛濛,草色越发的青绿了。” 2.纷杂貌。 汉 枚乘 《梁王菟园赋》:“羽盖繇起,被以红沫,濛濛若雨委雪。” 唐 贾岛 《送神邈法师》诗:“柳絮落濛濛, 西州 道路中。” 宋 晏殊 《踏莎行》词之五:“春风不解禁杨花,濛濛乱扑行人面。” 清 陈维崧 《点绛唇·和成容若韵》词:“西风恶,数声城角,冷雁濛濛落。”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黄鹂低鸣,飞絮濛濛。” 3.浓盛貌。 唐 张籍 《惜花》诗:“濛濛庭树花,坠地无颜色。” 元 无名氏 《小尉迟》第一折:“愁云靄靄,杀气濛濛。” 懞懞:迷迷糊糊。《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孺人疼痛既止,精神疲倦,懞懞的睡了去。”
蒙蒙的组词: 蒙的组词
蒙受
méng shòu 解释 ◎ 蒙受 méngshòu[suffer;sustain] 无故承受某种痛苦 蒙受断臂割鼻的苦难 引用解释 受到;遭受。 唐 元稹 《报雨九龙神文》:“刺史 稹 以二从事蒙受尘露,百里诣龙,为七邑民赴诉不雨。”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这使得我们许多同志蒙受了主观主义思想的毒害。”
蒙受的组词: 蒙的组词 受的组词
蒙在鼓里
méng zài gǔ lǐ 解释 ◎ 蒙在鼓里 méng zài gǔ lǐ[be kept in the dark] 比喻受人蒙哄,好像装在鼓里,不知道外面的事 引用解释 被包在鼓里。比喻受人欺骗,对某种情况的真相一点也不知道。《瞎骗奇闻》第二回:“总是他的命好,纔有这一个好先生给他算了出来,要不是 周先生 ,我们还蒙在鼓里呢。” 瞿秋白 《文艺论辑·<鲁迅杂感选集>序》:“至少在最初黎明期的时候,自己也还蒙在鼓里,一本正经地信仰着什么。” 马识途 《老三姐》:“看你那个样子,一点不像山货客,你还在那里装模作样,以为把我蒙在鼓里。”
启蒙
qǐ méng 解释 ◎ 启蒙 qǐméng(1) [impart rudimentary knowledge to beginners;initiate]∶传授基础知识或入门知识 启蒙工作 (2) [instruct very young]∶教小孩(如幼儿园和初级小学) 启蒙教育 (3) [enlighten]∶开导蒙昧,使之明白事理 引用解释 同“啟蒙”。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三:“四哥是 珊裳 思想上的一个启矇大师,她常常和他谈她所想的种种。”参见“ 启蒙 ”。 1.开导蒙昧,使之明白事理。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嗟乎,物理幽玄,人知浅眇,安得一切智人出兴于世,作大归依,为我启蒙发覆耶!” 2.使初学者得到基本的、入门的知识。亦指通过宣传教育,使社会接受新事物。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论悟二》:“及既得师启蒙,便能读书认字。” 清 龚自珍 《哭郑八丈》诗“论交三世久,问字两儿趋”原注:“余两幼儿曰 橙 曰 陶 ,丈为启蒙,设皋比焉。” 鲁迅 《且介亭杂文·连环图画琐谈》:“‘连环图画’的拥护者,看现在的议论,是‘启蒙’之意居多的。” 吴玉章 《论辛亥革命》三:“革命派在辛亥革命以前尽管作了许多政治鼓动,并且作了一些启蒙工作,但是因为内容过于简单,同时也没有在理论上作详细的说明,以致未能攻破封建主义的思想堡垒。”
启蒙的组词: 启的组词 蒙的组词